close

 

《牧羊少年奇幻之旅》描述一個在西班牙牧羊維生的少年,為了追尋夢境中,在埃及金字塔出現的寶藏,賣掉了所有的羊,踏上尋寶歷程,歷經了種種意想不到的旅程,最後居然發現,寶藏其實藏在西班牙,他所熟知的地方。

故事的一開始,少年對於是否要放棄牧羊這件事,非常猶豫,甚或是恐懼。因為牧羊跟尋寶比起來,牧羊是較符合社會規範的,而尋寶這件事,除了大部分有理性(或自以為理性)的人不會做之外,也因為是一件未知的事,而帶給少年恐懼。

少年終於決定賣掉他擁有的六十隻羊,去尋找夢想,跨過海峽之後,因為被騙走了所有的財產,他只好在商旅途中的一間水晶店工作,靠著勤奮與創意,使水晶店的生意蒸蒸日上。少年賺足了回西班牙的旅費,本想打道回府了,水晶店老闆的一番話,似乎又給了少年啟發——「這間商店的規模大小正是我希望它能夠有的樣子。我不希望作任何改變,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應付改變。我只習慣原有的樣子。」這呼應到故事一開始,少年對於放棄牧羊,去追尋虛無縹緲的寶藏的「未知」的恐懼。

少年還是決定前往金字塔,他結識了一個想學習煉金術的英國人,一起跟著駱駝商隊,進入了沙漠。在沙漠中,有無邊無際的沙、變幻莫測的風暴,還有交戰的軍隊不斷逼近。但牽引駱駝的人說,「我並不需要依靠我的過去或財富而活著。我只關心現在。如果你能活在當下這一刻,你就會活得很快樂。你就能夠看清沙漠裡永遠有生命,天上永遠有星星,而那些部落之所以會戰爭只不過因為那就是生命當中的一部分。生命對你來說將會是一場響宴,一個盛大的慶典,因為生命就在我們活著的每一個當下。」這幾年來,我越來越能體會生命的每一個瞬間都是稍縱即逝的道理,每一個發生都是獨一無二的經驗,每一個當下都需要好好把握。

少年和英國人抵達了綠洲,英國人找到了煉金術士,而少年則遇見一位生活在綠洲的女孩。他想留在綠洲,與女孩共組家庭,但女孩卻鼓勵他與沙漠中的男人一樣,活得如沙般自由。「愛並不會阻礙一個人去追尋他的天命。」少年最後決定,他不想要自己未來對放棄原本的夢想這件事感到遺憾,所以繼續踏上旅程。

整本小說最高潮的部分,在於少年因生命受到威脅,必須將自己變成風,以求自保,最後他發現了「天地之心」,其實就是自己的心。這段文字敘述雖然相當離奇,但呼應到我這幾年來接觸到的《零極限》、《心經》及其他身心靈成長的課程。人要時時「清理」自己,成為一個乾淨的「容器」,讓自己的心能連結上宇宙的能量,去除情緒的束縛與困擾,達到內在的和諧平靜,也就是所謂的「零」、「大我的平靜」、「究竟涅盤」等境界。

最後,少年終於到達金字塔,他不但挖掘不到寶藏,還被路過的流氓洗劫一空,卻也因此得知了夢中的寶藏就藏在他的故鄉。生命就是如此奇妙,若是早一刻、晚一刻,生命中的發生可能就因蝴蝶效應而大相逕庭,表面上看起來,少年似乎是繞了一大圈又回到原點,但若是沒有這一大圈的過程,他也不可能獲得寶藏。其實,就算沒有找到寶藏,這一切意想不到的旅程,也使少年不是原來的少年了,他已有了許多無形的收穫。

第一次讀這本書是在高中時期,當時懵懵懂懂,好像沒有什麼感動。十多年後再拾起書本,許多文字都激發出心中的共鳴。我要看清楚,事情究竟真正是怎麼一回事,為了追求真心渴望的東西,又必須捨棄什麼。如果沒有勇氣去嘗試看起來不可能的事,那麼什麼都不會改變。

arrow
arrow

    蝸牛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